close
我對「朋友」的定義:

>真正知心的朋友,
>是不需要整天溺在一起的。
>只要你願意相信他、誓死不去懷疑他,
>就算他一天只跟你說一句話,
>你也都能感受到他那一句話的真誠和信賴,
>這,才叫做「朋友」。


交朋友,不需要是刎頸之交,但也不能是酒肉朋友,要的只是莫逆之交。


第一:朋友不等於皇帝,亦不等於奴隸。

你不需要事事都為朋友準備得好好的,你不是他媽媽,沒必要做超過你自個兒範圍的事情。有時候,某些事情還是得讓朋友自己來做,否則久而久之,他會很依賴你,而當你想脫身時,他就會用「我是你朋友」來壓你,到時候彼此的關係就會從「朋友」演變成「皇帝與太監」了。
何苦讓自己難做人呢?如果他每一件事情都央求你幫他完成的話,那就是你該給他當頭棒喝的時候了,告訴他,「朋友不是萬能,不是每一件事情朋友都該幫你做,你應該給點朋友私人時間,不然彼此的關係會產生決裂。」如果他不能接受,那你只好放棄這個朋友了,因為他不值得你去為他付出。
他只是個把你成當奴隸的昏君罷了,而你則是那個被蒙在鼓裡還傻傻服侍他的笨蛋。

反之,亦如此。你都不想去服侍一個只會命令你的昏君了,誰還會想去啊?如果你想享清福,當起黃帝來了,那只會讓人更討厭你而已,沒必要讓自己難堪,把朋友當作是「反射自己的鏡子」就好了,你總不希望自己踐踏自己吧!?


第二:要朋友做到講信用、義氣,首先自己要先做到。

人與人相處,都不希望彼此勾心鬥角、爾虞我詐。
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朋友可以對自己誠實,無論發生什麼事,都會挺自己到底。
但是,你有沒有想過,當你身為他人的朋友時,他人會不會也有過這種想法?無庸置疑的,是人都會有。
假如你有急事相求你的朋友,而他也答應了,但到交差的那天,他卻若無其事、似有似無的跟你說了一堆,結果他答應你的事情卻什麼也沒有做,你會怎麼看這個人?而且一次兩次之後,你會覺得他還值得相信嗎?

反之,亦如此。希望朋友對你講信用,自己必須先做到,否則你沒有資格去要求朋友對你先講信用。

再說義氣。不是任何事情朋友來挺你才叫做義氣,不挺你就不是朋友!
千萬不要有這種想法,因為朋友也是人,他也會分辨是非。

假如他知道你是錯的,想提醒你、勸你改過來,而你卻拿「是朋友就該挺我」來回他,他會怎麼想?我好心告訴你,你卻反咬我一口?久而久之,他也不會想再提醒你了,因為每次的苦口婆心都被你當成耳邊風,誰會想要這種朋友?如果你真心認為他是你朋友,就該好好檢討一下,因為「朋友是不會互相欺騙彼此感情的」。

反之,換成是你去勸導朋友的話呢?也是一樣的,如果朋友聽不進你的勸言,你大概可以放棄這個朋友了,因為他真正的心裡沒有你,而你也不必去為諸如以上此類的朋友難過,你做到自己該做到的信用、義氣就夠了。


第三:友情和義務要劃清界線。

朋友之間互相包庇,是常有的事情。難免你會心疼你的朋友受處罰,所以會有些「小動作」,但是你有沒有想過,這些「小動作」會破壞團體裡的「公平」?
假如你是一班之長,班上上課吵吵鬧鬧的,你必須登記名單給老師,而剛好你的好朋友和仇人也在其中,你會怎麼做?登記仇人、無視朋友的吵鬧嗎?還是說你會公平對待?人都是偏心的,很少人會因為在朋友和義務的抉擇中把心臟從左邊移到中間的。
換言之,你若真是那位把心臟移到中間的君子,你登記了所有吵鬧的名單給老師(當然還包括你的朋友在內),你做到了自己應盡的義務了,但是你的朋友呢?他會反省自己的錯誤嗎?還是…怨恨你登記他呢?
如果他是會反省自己的錯誤而不會找你麻煩的,那他將會是一輩子的好友;反之,如果是會抱怨你登記他的,那你大可不跟他做朋友,因為他只會仗著你是他朋友而濫用班長的權力。記住,像這種朋友只是在覬覦你的權力而已,他並不會把你當真正的朋友。


第四:是朋友,就不要去懷疑他,而是更相信他;若必要,請先觀察後,再下定論。

懷疑有分兩種,第一種是感情上互相依賴的懷疑,第二種則是行為舉止上的懷疑。
第一種:有很多熱戀中的情人,常會去懷疑對方是不是真的愛自己,但不要以為只有情人才會,「朋友」也會。朋友之間的懷疑是很尷尬的。有時候你會去懷疑你的朋友是不是真的把你當「朋友」,而不是「同學」。
你或許會擔心他會不會被其他同學搶走,或是怕他不想跟你做朋友了……等的懷疑,就假設甲乙兩人,甲是你的死黨,乙則是普通朋友,但是甲和乙的感情不錯,這時候你多少一定會對乙有些防備,你會怕他把甲從你身邊搶走,所以你可能會故意在乙面前跟甲非常親密,你這麼做為的是要警告乙,警告他說:「甲是我的朋友,你休想搶走他!」
但是,你有沒有想過,甲他是無辜的,而且他憑什麼只能交你這個朋友?他或許也很喜歡乙這個朋友呀!而且你的佔有慾太強,反而會讓甲討厭你,因為有事沒事就被纏,你不嫌煩,他都嫌煩了。像這樣的懷疑,只會讓雙方更尷尬、更難相處罷了!
你若當他真是你的朋友,你就不應該去懷疑他,而是更相信他!相信他每一件可能會讓你懷疑的事情。所以,當你心裡有一點懷疑彼此感情的時候,就堅定的告訴自己吧!「相信朋友就等於是相信自己」。

第二種:一件事情總是發生得很快,快到讓你看不清楚到底是誰對誰錯,然而你的朋友卻是此事主角。
假設某堂體育課剛下課,你和甲朋友是第一個回到教室的,後來你想上廁所,所以先離開教室了,然後陸陸續續的班上同學都回到教室了,突然你的另一個乙朋友說他的錢包不見了,而且他也很確信自己是放在教室裡,你會怎麼辦?
你會懷疑甲朋友嗎?還是說因為是朋友所以不該去懷疑他?在這種情況下,你會很矛盾,甲乙兩個都是你的好朋友,但是你不知道事情的真相,是不是該去懷疑也很讓你頭痛。
良心的建議你,用觀察的吧!觀察朋友的行為舉止!而且觀察並不等於懷疑,觀察是出自於有良心的,懷疑則不然。你要觀察甲朋友對乙朋友的態度自不自然,還有行為舉止有沒有鬼鬼祟祟的,或是他最近有沒有類似缺錢的情況…等,你「身為他人之友,應盡友人之責」,你也可以私下委婉的問他有沒有看到其他人拿走乙的錢包…等,如果他的回答是漫不經心的或刻意迴避、敷衍…等,那你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問他有沒有拿走乙的錢包,倘若他還是一樣,或者說他極力的澄清自己沒有拿,但表情和動作的意外誇張,卻可以說明一切!像這樣子的朋友,你應該去勸阻他,如果他不聽勸或說你不是的,那你也可以放棄這個朋友了,因為你沒必要交一個讓你動到懷疑的損友。

除了書中的「朋友類型」的介紹和「交友技巧」的說明外,我還歸納出了以上的幾個論點,那是我看完「對面的朋友看過來」這本書之後所做出的結論和補充,基本上我都有親身經歷過…,因為我個人在高中之前比較不太愛說話,又有點自閉自閉的,所以我總會讓週遭的同學感到很「悶」,久而久之,同學就不太喜歡跟我在一起,雖然我知道那是自己的問題,不過我那時真的很希望有人能幫助我…。不過,上個高中、換了個新環境,我想說,該是改變自己的時候了…,但沒想到…還是出了點狀況……,不過後來還是以心平氣和的方式解決了,至此之後,我對「朋友」二字感到相當的敬畏,因為這二字是不能隨便說出口的!我個人認為,當我要對一個人說出:「你是我朋友」時,那代表我可以為他會做到以上我說的全部了!因為我交友是很慎重的,我不喜歡與朋友之間的溝通是沒有內涵的,那種只會跟你打屁哈拉的聊天的朋友啊,根本交不長久!我要交的是能跟我聊出內容的,該怎麼說呢?就有點類似志趣相投的那種啦!
總而言之,交什麼樣的朋友是自己的決定,但患難見真情,千萬不要因為他是「朋友」,就失去了自己該有的正義!而在朋友的道路上,還是要保有自己的原則,就算再怎麼親密的朋友也要有個界線,千萬別因為自己的關係而去影響了朋友的權利。



小貘兒〃心情寄託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iemi24
我喜歡單獨一個人,那種孤寂。
保持著神秘的風格,那種特別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n786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